英女王號航母啟航 前進印太地區演習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成軍以來,首次軍事部署。圖:Youtube

山貓直升機同時起飛,加入這次女王號的遠航部署行列,英國6.5萬噸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成軍以來,首次軍事部署,就選擇印太地區,5月1號駛出朴茨茅斯港,隨行的還有兩艘45型驅逐艦:鑽石號跟保衛者號,及兩艘23型巡防艦:肯特號跟里奇蒙號,共同組成航艦戰鬥群。

驅逐艦巡防艦伴隨 女王號行駛40國

女王號這次前進印太,從英國往南經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地中海,再通過蘇伊士運河前進印度洋,然後再出麻六甲海峽,跟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及澳洲舉行聯合軍演。女王號航程2.6萬海浬,沿途將經過40個國家,並且有超過70次的訪問及演習,不過女王號這次航行,卻避過台灣海峽,改走台灣東岸,避免跟中國引發更大的爭議。事實上今年以來,中國的軍機不斷入侵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加大對台的軍事壓力。

美國陷入大辯論 中國可能6年內對台動武

《經濟學人》說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美國軍方甚至評估,中國可能在6年之內對台動武。中國文攻武嚇不斷,除了軍機擾台,央視還在11號釋出台海當面的72集團軍,用野馬氣墊艇以及兩棲戰車,搶灘登陸的軍演影片,意圖威嚇台灣。由於中國大陸近年來不斷整軍經武,意圖展示解放軍區域拒止美軍介入的能力,華府政界以及各大智庫對於中國一旦武力犯台,是否出兵保台,也都陷入「戰略模糊」以及「戰略清晰」與否的大辯論。

東海軍情緊張 美日部隊遏阻解放軍

台海戰雲密布,東海軍情同樣升高。《日經亞洲》5號報導,日本的潛艦戰力舉世聞名,美軍要構築海上抗中防線,可望借助日本的潛艦部隊守住第一島鏈,遏阻解放軍的攻擊。中國的遼寧號以及山東號航母威脅日益強大,日本已經決定改裝兩艘2萬噸級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以及加賀號,讓它變身成為小型航母,每艘可以搭載10架F-35B垂直起降戰機,來抗衡中國的威脅。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