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系統遭駭客侵 美東燃油供應停擺

美國最大輸油管線業者「殖民管線」遭駭客攻擊,國安引發質疑。圖:AP

7號美國主要的油管設施遭網路攻擊,控制系統全面下線,引發美國東岸斷油危機,有民眾跑了6個加油站還加不到油,空中交通也受影響。數十輛汽車大排長龍,幾乎看不到盡頭,美國東南部從佛州到維吉尼亞等十多個州,11號湧現排隊車潮,全是為了搶加油。

民眾為加油等再久也甘願 各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各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斷油的恐慌心理,車主等再久都甘願。加油站成了大型停車場,不過更多加油站早就被榨到一滴不剩,油槍直接套上塑膠袋停用。美國解封在即,加上即將進入夏季運輸旺季,一天內燃油需求飆升40%,油價恐慌性上漲3%,10號來到每加侖2.96美元,約等於每公升21.6元台幣,創2014年10月以來新高,民眾叫苦連天。

殖民管線遭駭客攻擊  預防性下線關閉控制系統

這場搶油大戰全是因為美國最大輸油管線業者「殖民管線」遭駭客攻擊。為了阻止威脅擴大,7號預防性下線,關閉控制系統,燃油供應全面中斷。殖民管線跨越12個州,全長8850公里,從全美的煉油心臟德州,一路北上延伸到紐澤西州的林登,輸送美東45%的用油,包括柴油 汽油和航空燃油,每日輸油量高達250萬桶。殖民管線直通美東7座機場,燃油動脈癱瘓也衝擊空中交通,因為機場只有3到5天的庫存。9號當局頒布緊急命令,授權一系列管制解禁,豁免油罐車司機的工時上限,加快輸油調度,緩解斷油危機引發的供需震盪,否則可能一路延燒到紐約都會區。

FBI點名駭客組織「黑暗面」 發動惡意勒索病毒

美國聯邦調查局等單位早就在追幕後黑手到底是誰,FBI點名在俄國活動的駭客組織「黑暗面」,他們發動惡意勒索病毒,先鎖住企業電腦系統,接著盜走並刪除公司資料,威脅被害單位交出百萬甚至千萬美元贖金,否則就要洩漏企業機密。黑暗面在暗網發表了看似惡搞的聲明,間接承認犯罪責任,表示只想發大財,他們甚至有犯罪守則,禁止駭入醫院、學校、非營利組織等,但這次的事件顯然已經引發軒然大波。數位犯罪事件敲響資安漏洞警鐘,不少專家憂心,系統數位化是必然趨勢,但也更容易受到攻擊。12號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提升聯邦網路安全,並鼓勵私人企業加強數位安全,否則再有駭客動動手指,癱瘓的恐怕不只輸油管線而已。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