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初步調查 王美花:台電人為誤操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大停電初步調查。圖/台視新聞

高雄興達電廠昨天(13日)因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故障,導致供電失常,造成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在晚間帶著官員們出面鞠躬道歉。事隔一日,王美花再度親上火線,說明初步調查結果,她表示是因為人為誤操作,導致這次停電事故。

台電誤觸開關 導致全台大停電

王美花表示,路北超高變電所因為配合興達電廠新機組輸送電力需要,進行輸電線路容量擴充提升工程,昨天正在進行加入系統的竣工檢查及測試,測試時台電同仁本應開啟編號3542的隔離開關,卻誤操作3541的開關,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電壓驟降進而引起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機。

王美花說,匯流排就像延長線的插座,雖然興達的發電機沒有故障,但匯流排故障後,電廠發了電也傳不出去,導致電壓快速下降,讓電廠四部機組跳脫,產生200多萬千瓦供電損失。

王美花指出,電廠啟動保護機制,造成部分用戶停電,台電則進行C、D組分區輪流停電復電,至昨天晚間八點提前復電完畢。

王美花表示,責任釐清部分,後續會完成比較完整的調報告,約1周會出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表達自行處份的態度,懲處程度要等調查報告出來再做相應處理。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