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個案確診連環爆,儘管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降低,不過還是有民眾擔憂,如果疫情變得更加嚴峻,不排除會升到第三級警戒,但相關規範,指揮中心只公布將暫停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保留必要服務營運,對於大眾運輸該如何運作卻沒有明確規劃,專家認為,應該要盡快擬定SOP,避免升級後讓各單位措手不及,而導致交通大亂,另外,一旦升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可能得改採遠距教學,對於偏鄉學校軟硬體資源的準備,恐怕也很難即時因應。

警戒二級雙鐵禁食、取消自由座和站票 升級尚無明確規劃

台鐵進出站防疫嚴格把關,國內疫情升溫,現階段疫情警戒還在第二級,交通場域像是高鐵採全車對號座,列車上禁止飲食、停售便當,台鐵也將實施長途列車無站票並跟進飲食禁令,不過如果疫情更加嚴峻一旦升到第三級警戒,台鐵準備好了嗎?對此,台鐵台北站長涂維庭表示還沒有收到指示。

雙鐵升三級警戒如何規範。圖/台視新聞

目前指揮中心公布,升到第三級警戒標準為只要單週出現3起以上社區群聚,或是有10例以上的不明感染源個案,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都將暫停,只保留必要服務營運,不過對於大眾運輸該如何運作,卻沒有明確規劃。

若升等三級警戒,室內外聚會將取消。圖/台視新聞

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認為,第三級防疫警戒階段,要訂很清楚的SOP,像是在場站裡面或是在等車的月台裡面聚集,也會產生一定的風險,所以場站人數的控管必須有一個強化執行的SOP,通通都必須要預先研訂。

校園採彈性遠距授課 偏遠學校恐面臨挑戰

不只交通圈手忙腳亂,校園端也怕「疫情警戒」升級來得突然,會來不及因應,只好超前部署,展開彈性遠距授課。

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如果是百人以下的課程,校方鼓勵老師用彈性遠距授課,如果真的到三級的時候,大家才不會措手不及。

不過遠端教學仰賴設備,偏遠地區學校要即時因應,將會是一大挑戰。疫情三級警戒,相關SOP與配套還沒出爐,就怕到時各單位很難跟上腳步。

台北/陸穎逸、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