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變「今日」升級 陳時中急澄清:封城還很遠

國內疫情升溫,昨(12)日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訪問時說不排除「今日」可能會升級為第三級,導致國人人心惶惶,更傳股市重挫是因為「陳時中的一句話」。事隔一日,陳時中澄清自己發音不好,是要說「近日」,並非「今日」,立委蘇巧慧也隨即打圓場,表示陳時中可能是戴著口罩,所以發音不夠精確。

陳時中今赴立院接受質詢時,蘇巧慧開頭就說,前一天疫情發展真的是「平地一聲雷」,人民也十分關注相關消息,而陳時中表示倘若疫情失控,「近日」會進入第三級警戒,但傳到後來變成「今日」會進入第三級,更有人說股市就是因為陳時中一句話,產生震盪,讓蘇巧慧感嘆「可見部長現在是一字千金」。

蘇巧慧關心,是否現階段台灣疫情離第三級到底有多遠?對此,陳時中透露,比起前一日混沌不明的情況,現在台灣距離第三級「遠一點」,隨後陳時中也澄清,自己所指並非「今日」,而是「近日」,表示是自己發音不好,希望大家見諒。蘇巧慧聽後莞爾一笑,跟著說「戴著口罩,大家發音可能都沒那麼精確」。

不過隨著國內疫情升溫,地方首長在前一天開始第二級警戒加強版、準三級,甚至封城的防疫部署,蘇巧慧分析,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警戒標準」,封城會出現在第四階段,不過她仍好奇,指揮中心會在第幾階段宣布封城?

陳時中表示,封城應該是已經進入「第四級+」(4 plus),而台灣現階段離第四級還很遠。蘇巧慧也說,有地方政府提出封城方案,造成民眾恐慌,自己上午看網路電商平台也發現泡麵銷量特別好,不過她認為這樣的恐慌是不必要的,因此蘇巧慧呼籲衛福部可以清楚、明確表達相關資訊,「戴口罩的時候也要發音清楚」。

陳時中對疫情表示信心後,馬上反映在台股上,擺脫重挫超過500點的壓力,於9點多指數跌幅收斂至百點內,甚至2度由黑翻紅。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