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興達電廠廠區。圖/翻攝自台灣電廠百年文史地圖官網
高雄興達電廠廠區。圖/翻攝自台灣電廠百年文史地圖官網

今(13)日下午興達電廠傳出因事故全廠停機,系統供電能力不足,宣布輪流停電影響全台,哀嚎聲四起,興達電廠廠區面積135公頃、總裝置容量4325.95MW,是僅次於台中發電廠、大潭發電廠的第三大電廠 。

台灣第三大電廠 興達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次台中發電廠

位在高雄茄萣區和永安區交界的興達火力發電廠,廠區面積135公頃,以煤炭為燃料,儲煤場面積23公頃,發電廠總裝置容量4325.95MW,是台灣第三大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次於台中火力發電廠。

1970年台灣南部工業發展,興達電廠為因應大量用電需求而建造,透過燃煤提供全台大量用電,近年來經濟部本打算增建天然氣機組,以增氣減煤改變供電方式,不過受到空污影響多年的高雄市民和環保團體抗議,一度引發不少爭議。

台電添購五部天然氣機組 最快2024年補足電力缺口 

最終經濟部承諾先建後拆、舊有機組也會提前退役,台電也表示新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降至5ppm等條件,才通過環評,2020年宣布添購五部天然氣機組,其中有三部就在興達電廠,預計最快2024年完工,補足電力缺口。

如今遇上興達電廠停機,全台陷入停電慌亂,台電今日下午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主因是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有4部機組跳機,造成電網故障,一個小事故釀出意外,興達電廠的供電影響力不容忽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