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部的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公司最近遭到網路攻擊,導致超過8千公里的輸油管面臨癱瘓;政府先是宣布東岸進入緊急狀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強調會全力協助系統恢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證實,幕後的黑手是一個自稱「黑暗面」(DarkSide)的駭客團體,雖然位置在俄羅斯,但目前仍無法確定俄國政府有沒有介入。

駭客襲輸油系統 拜登:無證據顯示牽涉俄

美國東部輸油管上週遭到駭客攻擊,數千公里的管線到現在仍處於癱瘓狀態,拜登10日表示,政府會全力協助油管系統盡快恢復運作,同時密切追蹤勒索病毒背後的犯罪集團。拜登強調,「根據我們的情資人員,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俄國政府有涉入,雖然有證據顯示發動勒索病毒的人是在俄國。」

勒贖美東油管 駭客黑暗面:目的只是要錢

美國聯邦調查局證實,罪魁禍首就是一個自稱「黑暗面」的網路駭客團體,黑暗面的官方網站則發表聲明,強調他們的目的跟政治無關,一切只是為了錢,而不是製造社會困擾。

油管全停擺!柴油、汽油、航空用燃料喊漲

雖然受到攻擊的殖民管線公司表示,油管沒有受損,很快就能重新連上網路,但安全是第一優先,因為以前也沒有整條管線中斷過。

基礎原油設施一天不運作,美國的油價恐怕會一天比一天高。東岸有4成5的燃料供應仰賴這條輸油管路,受影響的不只汽油,還有柴油和飛機燃料。眼看春夏出遊潮來臨,美國人開車上路的成本可能也會變高。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麥吉表示,「全國平均油價接下來可能達到1加侖(約3.8公升)3美元,將會是2014年以來最高。」

美國的基礎建設不是第一次面臨網攻,今年2月佛州的供水系統也被入侵。如今又有原油管線受害,美國的資安疑慮也再次浮上檯面。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