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接種疫苗對抗印度變異株? 張上淳:還沒辦法

張上淳表示,目前沒有疫苗「雞尾酒」混打法的相關研究。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新冠疫情嚴峻,染疫死亡人數屢創新高!最主要就是因為,流行的印度變異病毒株其實是英國變種病毒的再變種,本身傳播力就比較強,容易逃脫疫苗的保護,可能會讓現有疫苗的保護力剩下10%到25%,有專家認為,將來的疫苗施打策略,恐怕得考慮「雞尾酒」打法,混打多種版本的疫苗,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這需要有研究證實,但目前還沒辦法使用「雞尾酒疫苗」模式。

英國變種再變種 印度變異株恐讓全球進入「第三波疫情」

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先前將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株,列入「引發疑慮變種」的名單裡,確定印度變異病毒株已經演變為主流的變異株之一,它也堪稱是英國變種病毒的再變種,不但在501位點產生變異,讓傳播力變得更強,另外還跟南非、巴西變異株類似,都有484位點的變異,容易逃脫疫苗的保護,恐怕會讓現有疫苗的保護力剩下10%到25%,也可能會讓全世界進入「第三波疫情流行」。

印度變異病毒株。圖/台視新聞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印度株造成第三波感染的機會滿大,其他國家一旦有案例出現的話,會用等比級數的方式進行傳播,就會造成世界的一個威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說,變種病毒株的確會再感染打過疫苗的人,因此若是從印度回來,接下來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就務必要落實。

「雞尾酒」混打對抗印度變異株 張上淳:待證實

將來各國施打疫苗,可能得考慮採取「雞尾酒」混打法,將原本設計好的疫苗,跟可以對抗變異株版本的疫苗混打,可以同廠牌進行補打,也能混打不同家疫苗,但這樣的接種策略真的能抵抗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嗎?

張上淳認為,緊急授權同意的疫苗裡面,通通都是對同一個病毒株的蛋白,再製造出來的一個疫苗,目前並沒有雞尾酒疫苗的模式。

強調現階段國內,對14天內有印度旅遊史的民眾都嚴格規定,在入境後一律得入住集中檢疫所,搭配期滿採檢策略,目前都還能在第一時間順利圍堵病毒,至於未來會不會有雞尾酒疫苗,還得等到研究證實。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