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庫距離停止放水僅剩0.9m 鯉魚潭探底「水力發電恐暫停」

台灣乾旱未解,台中德基水庫今日(10)上午十點,水位跌破1326公尺,蓄水量只剩3.01%,創下有史以來最低點,另外,大甲溪發電廠更改先前決策,一切由中央決定,持續供水,盡可能不影響民眾用水;雖然天不降雨,但好消息是,彰化市烏溪伏流第一期工程,在5月初已經供水1萬噸,彰化地區的限水政策有望鬆綁。

德基水庫上游創歷史新低 大甲溪發電廠「持續供水」

德基水庫山壁兩側土石裸漏,水底枯木群重見天日,成了另類美景,但上游處水庫見底,呈現一灘爛泥,根據水情最新數據,德基水庫10日下午一點,水位跌破1326公尺,蓄水量只剩3.01%,創下有史以來最低點,距離水庫,日前公告的停止放水距離只剩0.9公尺。

德基水庫水位創歷史新低。圖/台視新聞

由於氣候條件,持續不下雨,大甲溪發電廠更改策略,交由中央調控,繼續供水,但依照目前水量,能提供到什麼時候?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副廠長林日生表示,經由滾動式檢討後認為,為了應付這一次的旱災,所以沒有要停止取水,等看5月15日再觀察,就希望老天爺幫忙下雨。

鯉魚潭水庫「水力發電恐暫停」 主任:拚到最後一滴水

國軍大型機具進駐,持續開挖清淤,水情同樣吃緊的鯉魚潭水庫水位持續往下降,水位來到251.74公尺,蓄水量只剩3.95%,由於水量不足,未來水力發電恐怕得先暫停。

鯉魚潭水庫恐暫停發電。圖/台視新聞

民眾直呼「台灣快沒水了」,也有人覺得感觸很多,心裡很急但也沒辦法。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則回應,如果水能來的話當然最好,但是如果沒辦法,還是會想辦法拼到最後一滴水。

彰化伏流水井供水1萬噸 彰化限水有望鬆綁

天不降甘霖,中部地區持續供五停二到五月底,好消息是,彰化市烏溪伏流第一期工程,在5月初已經供水1萬噸,月底再拚第二期2萬噸,彰化地區的限水政策,月底前有望鬆綁。

彰化伏流水井完工,限水有望鬆綁。圖/台視新聞

台中/陳柏璋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