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跟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AZ疫苗,先是傳出血栓風波,後來又疑似出現神經退化症的罕見案例,上個月歐盟還因為AZ藥廠無法按合約準時交貨,而提起法律訴訟,歐盟對AZ似乎已經沒有信心,連法國總統馬克宏都坦承,對於當初選擇AZ疫苗感到後悔,他說「當時疫苗都沒出來,我也不知道哪個疫苗才是最有效的疫苗」。歐盟前兩天和輝瑞簽了新合約,將在這三年獲得18億劑的疫苗。

與AZ疫苗說掰掰 歐盟攜手輝瑞達成採購協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說,「我們和BNT與輝瑞針對新合約完成談判,新合約展望2022與2023年,新合約將讓歐盟獲得18億劑疫苗」。美國輝瑞藥廠上週末接到歐盟的大訂單,輝瑞要在2021到2023年間供應歐盟18億劑疫苗,儘管輝瑞二代疫苗的價格比第一代貴,但因應變種病毒來襲,歐盟決定不惜成本。

歐盟選擇輝瑞不令人意外,因為疑似接種AZ後出現血栓,甚至神經退化症的案例,再加上之前要給歐盟的疫苗無法準時交貨,歐盟與AZ藥廠很難再走下去。

後悔了! 馬克宏:無從比較下才選AZ疫苗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當初在無從比較的情況下選擇AZ疫苗,未來法國還是會繼續消化庫存的AZ疫苗,而AZ藥廠爭取到法國新訂單的機會恐怕是微乎其微。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