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難對付!疫苗保護力恐剩10-25%

印度新冠疫情嚴峻,染疫、死亡人數屢創新高,最主要就是因為流行的印度變異病毒株,是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再變種,本身傳播力已較強,容易逃脫疫苗的保護,可能會讓現有疫苗的保護力剩下10%到25%。

印度變種病毒難對付!疫苗保護力恐剩10-25%

印度新冠確診數和死亡數屢創新高,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署也將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株,列入「引發疑慮變種」的名單裡,確定印度變異病毒株已經演變為主流的變異株之一。

印度變異病毒株「B.1.617.2」堪稱是英國變種病毒的再變種,不但在501位點產生變異,讓傳播力變得更強,另外還跟南非、巴西變異株類似,都有484位點的變異,容易逃脫疫苗的保護,恐怕會讓現有疫苗的保護力剩下10%到25%,也可能會讓全世界進入第三波疫情。

印度變異病毒株「B.1.617.2」。圖/台視新聞

變異病毒來勢洶洶 專家:考慮「雞尾酒」混打法

將來各國施打疫苗可能得考慮「雞尾酒」混打法,把原本設計好的疫苗,跟可以對抗變異株版本的疫苗混打,可以用同廠牌進行補打,也能混打不同家疫苗。

匡列擬擴大為3天!醫:室內密閉接觸要被匡列

而面對變異株傳播力變強,就怕在疫調會有模糊地帶,指揮中心也打算把匡列接觸者的時間,拉長到確診病例發病的前三天。不過也有專家強調,現在全世界都在面對難纏的變種病毒株,傳播力特別強,最好料敵從寬。

不過專家提醒,除了得思考確診者在可傳染期所處的空間是開放還是密閉,再加上這回面對的是難纏的變種病毒株,傳播力特別強,最好料敵從寬,才能減少社區感染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