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確診者出現毛黴菌症 致死率達54%

印度各地傳出上百起感染新冠肺炎後,引發毛黴菌症的案例。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的新冠疫情持續失控,每天新增數十萬人確診,當地許多確診者還出現少見的毛黴菌症。醫師發現,使用類固醇療法治療新冠患者的同時,類固醇藥物也降低了人體免疫反應,導致毛黴菌趁虛而入,患者會出現流鼻血跟頭痛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眼睛跟耳朵出血、臉部腫脹扭曲,死亡率高達54%。

患者染毛黴菌症 嚴重眼耳出血、臉部腫脹

印度新冠疫情仍未受控,現在許多確診者還出現嚴重的毛黴菌症,造成多人不幸身亡。事實上,毛黴菌會影響鼻竇、大腦跟肺部,患者先是流鼻血,嚴重可能眼睛耳朵出血,臉部腫脹扭曲,死亡率高達54%。

類固醇治療降低人體免疫 毛黴菌趁虛而入

而這波毛黴菌疫情,大多發生在新冠確診者身上,尤其是有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一般來說,土壤跟空氣中都經常有毛黴菌蹤影,在衛生條件差的地方更是無所不在,加上印度盛行利用類固醇療法治療新冠肺炎,減輕肺部發炎同時,另一方面卻降低人體免疫系統反應,讓毛黴菌趁虛而入。

患者被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必須摘除腫脹雙眼,避免毛黴菌進一步感染大腦,加上毛黴菌症的治療方式耗時8週,醫藥費昂貴,成了印度在新冠疫情之外,另一道頭痛難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