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公文跑得比病毒慢」引發疫情破口 陳時中:公文一定跑得比病毒慢

華航、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其中一大破口,外界將矛頭指向,諾富特飯店的管理疏失,因為指揮中心早在2月,就接獲諾富特一館混居的投訴,公文輾轉傳給民航局,再到諾富特,算一算這趟「公文旅行」,時間長達約2個月之久,被專家批評「公文跑得比病毒慢」,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公文如果跑得比病毒快,這病毒就不會這麼難以控制。」

首批深喉唾液採檢 今日採檢完畢結果未出爐

諾富特飯店外搭起臨時帳篷,為華航機組員進行採檢。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針對華航機組員執行清零計劃,今天上午在諾富特飯店外,搭起一整排帳篷,為華航機組員進行採檢,其中「短程航班」回國的機組員,在自主健康管理14天內,第7天就要先做深喉唾液採檢,第14天再進行鼻咽喉PCR檢測。而針對目前的採檢情況,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檢體今天都已經採檢完畢,但結果還沒出來,之後再跟大家報告。

諾富特管理疏失 指揮中心:2月接獲混居投訴

華航機組員、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讓國內疫情再度升溫,外界將矛頭指向諾富特飯店管理疏失,指揮中心坦言,早在2月,就接獲諾富特一館混居的投訴,因此去文桃園市衛生局和民航局,而飯店拖到4/15才回文民航局,表示只想維持1館7、8樓的防疫宿舍,不打算把整館申請為防疫旅館,讓這趟公文旅行長達約2個月之久,接著就爆發疫情,引發外界砲轟。

有專家就批評,公文往來拖了將近2個月,「病毒跑得比公文還快」,政府的動作慢半拍;對於這樣的說法,陳時中回應,「公文絕對沒有辦法跑得比病毒快,公文如果跑得比病毒快,這病毒就不會這麼難以控制。」而桃園市衛生局也針對諾富特飯店未遵守防疫規範,祭出126.6萬元重罰。

華航清零缺乏人性? 陳時中:以最小傷害方式給最大保護

另外,有科技公司負責人發文指出,華航清零計劃缺乏人性,質疑指揮中心需要科學防疫,而不是每次出錯,就推新的小明送死,暗指機組員被政治犧牲。對此,陳時中強調,「並沒有推出來送死,對於各方面不管是在檢疫或時間上,都有站在機師本身的立場,以他們的安全跟家人的安全中最小的傷害,最大的保護的方式來思考這個問題。」

華航和諾富特群聚事件再擴大,各界紛紛點出防疫漏洞,只是該怎麼將口水戰,換成實質的檢討措施,還考驗防疫相關單位。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