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恐面臨百萬元的罰則。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華航恐面臨百萬元的罰則。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華航機師染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截至目前已經有29人確診,暴露防疫旅館管理漏洞。指揮中心昨(7)晚和桃園市府、華航、民航局開四方會議,除了釐清各自權責,也討論罰則。由於這次多名華航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希望民航局究責華航管理疏失,有鑒於過去長榮航空曾有紐西蘭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當時重罰長榮100萬元,華航恐怕將面臨最高100萬元重罰。

華航、諾富特三大漏洞 低估英國變異株威力

華航、諾富特飯店染疫案成為我國社區面臨的最大危機,身為國籍航空、國門第一線的防疫旅館以及主管單位,被點出有三大漏洞。

首先是指揮中心低估英國變異株威力,在經過擴大篩檢後才找出6名機師呈現陽性,顯現現有的檢疫作為存在破口;其次是桃園市政府跟民航局沒有落實監督責任,種下混宿禍根;最後是諾富特內部管控不佳,沒有明確分流,導致病例多點開花。

觀光局罰諾富特15萬 桃市府清查違規事項

針對管理權責,中央、地方一度甩鍋,觀光局率先開第一槍,昨日宣布依《觀光發展條例》對諾富特飯店裁罰15萬元。觀光局旅宿組組長湯文琦說明,這是疫情期間第一起以損害國家利益開罰飯店的案例,諾富特飯店群聚已經影響到一些飯店的生意,有其他旅宿收到旅客退訂。

不過這樣的罰則,讓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開炮,罰太輕,很難平息大家怒火,對乖乖配合防疫的機組員還有擔心害怕的民眾而言,難以接受。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也找來交通部、桃園市府以及華航,開四方會議提出究責,針對華航的管理疏失,由於多名機師確診,鑒於過去長榮航空曾有紐西蘭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當時重罰長榮100萬元,因此這次華航恐怕也會面臨最高100萬元的重罰。

其次,桃園市政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清查諾富特飯店,每一項違規行為最高可罰1.5萬元,除了罰款外,未來諾富特飯店要恢復營運,檢查方面會加嚴,確保動線、飯店人員和機組員管理都有落實,不容許再有任何破口。

台北、桃園/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