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熱內盧史上死傷慘重掃蕩行動 激烈槍戰釀25死

巴西大城里約熱內盧6日清晨爆發激烈槍戰,警方出動超過200名警力,陸空包夾一處貧民窟,大陣仗掃蕩販毒集團。為了追捕犯罪份子,警方一路追到地鐵車廂,造成乘客受流彈波及,2人受傷。這起掃蕩行動至少有25人死亡,其中1人是員警,是里約熱內盧市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掃蕩行動之一。

巴西警緝毒貧民窟 逾200警陸空包夾

槍聲劃破早晨的寧靜,巴西里約熱內盧6日清晨警方大陣仗出動超過200人,手持長槍在雅卡雷濟紐區貧民窟狹窄的巷弄中掃蕩販毒集團,還有狙擊手搭武裝直升機在上空盤旋,陸空包夾,幫派份子在貧民窟屋頂上攀爬逃竄。

警方指出,貧民窟是販毒集團數十年來的巢穴,除了販運毒品,集團份子還涉及搶劫、謀殺、綁架,且吸收未成年人進入幫派。

警匪追逐衝進地鐵車廂 2乘客遭流彈波及

警方追擊犯人,一路追進地鐵車廂,列車玻璃遭子彈打穿,引發民眾恐慌,導致2名乘客遭流彈波及受傷。

這場緝毒行動造成25人死亡,其中1人是警察,是里約熱內盧市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掃蕩行動之一。這場掃蕩行動引發正反兩極輿論,當地居民相當不滿,認為警方執法過當,幾近大開殺戒,也有學者批評是屠殺。

巴西長年毒品氾濫,學者認為,警方只掃蕩販毒集團,卻不保護一般民眾、想辦法降低犯罪問題,是治標不治本。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