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曝7身分防疫追蹤系統權限 中央、地方皆有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7)舉行防疫記者會,針對確診個案的防疫追蹤系統進行說明,指揮官陳時中提到,不同身分別的個案,在民政、警政、衛政、教育和航空各系統中皆有部分權限可以追蹤,此外,也宣布居家隔離管理機制流程,讓民眾更了解中央、地方的防疫管理。

地方、中央居家檢疫防疫系統追蹤權限 掌握7身分別狀況

陳時中公告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權限,除了衛政單位(CDC、各地的衛生局和衛生所)掌握所有個案資訊外,主要會將確診者身分分為7大項,其中本國籍、中港澳人士為民政單位管理;外籍人士、移工和漁工由外事警察管理,以上5類身分在地方、中央的民政和警政單位系統中皆有防疫追蹤權限。

此外,境外生隸屬學校管理,在教育系統中有權限追蹤;而本國籍機組員則是國籍航空公司管理,民航局、航空公司同樣有追蹤系統權限。

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權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外籍機師「一次性封鎖」 陳時中:屬民航局之責

然而外籍機師該列在哪一個身分別?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外籍航空的機組員過境不入境,並沒有接受檢疫,機組員下飛機後,走VIP通關後直接載到旅館,一進房後也不能出來,屬於一次性防鎖。他澄清,並無外傳「外籍機師可以隨意走動」的謠言,陳時中也補充表示,外籍航空機組員屬於民航局與外籍航空公司之管理權責,他強調,「現在的做法是一條龍接送」,在旅館住宿中比照防疫旅社規格處理。

居家隔離管理機制流程 地方政府應確實掌握隔離者資訊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公告居家隔離管理機制,當個案確診後,會由居住地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並依風險程度匡列需要居家隔離之接觸者,蒐集相關資料,包含姓名、性別、手機號碼、生日等詳細個資,再上傳到疾管署「接觸者健康追蹤管理系統」,之後系統再自動派案到居住地衛生局進行健康管理和追蹤。

指揮中心強調,地方政府應確實掌握轄區居家隔離者相關資訊,落實完整的防疫流程。

居家隔離管理機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