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泥塑「倒水美人」剛出土底座失竊

「倒水美人」泥塑雕像今年3月出土。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雲林北港運動公園內相當著名的「倒水美人」泥塑雕像,埋在地底下近30年,今年3月才重見天日,但重達上百台斤的基座竟然失竊。警方比對監視器畫面,以車追人,陸續傳訊6人到案,查出林姓主嫌對古物相當有興趣,也有向公所提出研究申請,等不及公所回文,竟私自將基座偷搬回家。

主嫌對古物有興趣 等不及公所回文「用偷的」

據了解,「倒水美人」泥塑雕像今年3月重見天日後,交由北港鎮公所存放,但原地點重達上百台斤的基座,竟然不翼而飛,鎮公所調閱監視器發現,發現基座被偷了。北港鎮公所民政課長蔡向榮還原事發經過,表示5月1日中午左右,有5至6人將存放雕像的公園大門推開,並開貨車近來,將基座偷走。

警方獲報,比對監視器畫面,以車追人,陸續傳訊6人到案。北辰派出所長楊錦坤指出,主嫌表示對古物相當有興趣,也有向公所提出學術研究申請,但等不及公所回文,就私自將基座偷搬回家。

貨車駛入公園,載走倒水美人基座。圖/台視新聞

主嫌發文申請「保存基座」鎮公所:不可能同意

北港鎮公所民政課長蔡向榮表示,主嫌當時提出申請,表示想保存「倒水美人」泥塑雕像,但該雕像屬北港鎮文物,強調不可能同意他。鎮公所表示,倒水美人是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少有的泥塑作品,彌足珍貴,正在積極設法修復,如今找回基座,將連同雕像一起,完整保留文物。

鄉公所找回基座。圖/台視新聞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