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撈4千萬! 馬紀強、邱鼎泰操縱32檔股票複訊後交保

股市名嘴涉嫌炒股,坑殺散戶。華信投顧股票分析師馬紀強、邱鼎泰,多次上電視節目講解股市走勢,但他們涉嫌跟作手合作,在節目開播前,告知作手要推薦的股票,由作手大量買股,並趁著開播當天股市試撮時段,虛偽掛單買入,讓散戶誤以為股票上漲追高買進。馬紀強與邱鼎泰涉嫌操縱32檔股票,獲利4千萬元,北檢約談復訊後,兩人分別以100萬及80萬交保。

特聘分析師配合作手 操縱32檔股票牟暴利

華信投顧的股票分析師馬紀強和同事邱鼎泰,一起被調查局人員,帶入台北地檢署複訊。和馬紀強不同,邱鼎泰面對鏡頭不斷閃躲,而他們兩人都是東森財經台「股動錢潮」節目的特聘分析師,專門在節目上講解股票走勢,這回一起被調查,是因為捲入了炒股弊案,全案包含作手在內,一共10人被帶回約談。

檢警調查,馬紀強和邱鼎泰在節目開播前,疑似在群組內告知要炒作的特定股票,先由主力作手邱振豐大量買進,到節目開播當天的股市試撮時段,作手再以「漲停價」虛偽掛單買入,隨後馬紀強和邱鼎泰,在節目當中推薦該支股票,讓散戶追高買進,他們再掛單賣出,用這種手法操作32檔股票,獲利至少4千萬元。

股市名嘴炒股。圖/台視新聞

掛單買入誘散戶追高 馬紀強、邱鼎泰以100萬及80萬交保

啟發投顧副總李永年表示,「開盤前可能10秒或20秒的時候,他就把這個買單取消掉了,這個就叫做虛掛買單,只要有一點經驗的投資人,大概都不會受到這個,試撮合的價錢迷惑」。

馬紀強和邱鼎泰訊後分別以100萬及80萬交保,作手一共5人,以20萬到300萬交保,而其中主力作手邱振豐,疑似在背後全權主導,散戶恐怕沒想到,聽信投資意見,不但沒有獲利,這錢反而都進到了別人口袋。

台北/陳子揚、胡偉倫、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