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譴責中俄 嗆北京為「霸凌者」

G7外長會議在倫敦落幕。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5日在英國落幕,會後發表聯合公報,譴責中國及俄羅斯,不僅批評俄羅斯試圖破壞民主、威脅烏克蘭,並指責北京當局是「霸凌者」,利用經濟影響力企圖霸凌弱國。另外,公報中提到,各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

譴責中國、俄羅斯霸凌、惡意行徑

G7高峰會將在6月11日到13日在英國的康瓦爾(Cornwall)舉行,各成員國外交部長5月3日至5日先在倫敦進行外長會議,除了G7外長,還有歐盟與東協等代表與會。

G7外長會議公報指出,俄羅斯試圖威脅烏克蘭,並破壞民主,七國外長及歐盟代表高度關注俄羅斯持續地不負責任和破壞穩定行為,包括在烏克蘭邊界和克里米亞地區大量增加俄羅斯的軍力、惡意的網絡活動以及使用假信息。

至於中國,公報提及,關注中國針對新疆和西藏的侵犯人權行為,堅決支持能獨立、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地區調查當地情況;對於中國破壞香港選局制度同樣關切,並呼籲中國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結束對泛民主派的行動,維護司法獨立,確保相關案件不送中。

G7外長會議公報 支持台灣參與世衛論壇

另外,會議公報提到,要在眾人關心的議題強化全球合作,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關重要,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加WHO論壇和WHA,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合作夥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在對抗COVID-19疫情所做的傑出貢獻。

在有關東海和南海的議題,公報指出,嚴正關切周圍局勢,強調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各國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區域穩定和基於國際法治秩序的單方面行動,對該地區的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