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長「飯店員工確診算職災」 疫苗假接種完24時都可申請

勞動部定調染疫確診職災,即日起也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和勞動部共同研議的疫苗接種假,卡關將近一個月,終於拍板定案!今天(5)下午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勞工或公務人員從接種日到隔天24時,只要持有接種紀錄卡就能申請,雇主和機關不得拒絕,至於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裡,已確診的四名員工是否適用職災?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飯店員工確診屬於職災,可依法申請補償,不過家庭群聚不算。

華航、諾富特群聚28人染疫 勞動部長定調職災

本土疫情延燒,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已經造成28人染疫,諾富特飯店中至少有4名員工染疫,還造成6起家庭群聚,究竟算不算職災?勞動部長許銘春定調,因為在諾富特飯店工作發生染疫情形,都屬於職災,但群聚家裡的不算,就工作者個人才有所謂職災的問題。

一旦列為職災,就可依法申請補償,而施打疫苗現階段被視為是終結疫情的最佳利器,只是疫苗開打後,頻頻傳出不良反應,討論好久的疫苗接種假,指揮中心終於拍板,定調是「不支薪的接種假」。

接種完24時皆可請假 雇主不得拒絕、做不利處分

從5月5日開始,勞工或公務人員可以從接種疫苗當天,請假到隔天的24時,只要持有接種紀錄卡都能申請,勞工、雇主不能拒絕,也不可以視為曠職,或以事假、其他假別處理,針對公務人員,機關同樣不能拒絕,不得影響到申請人的考績,或做出不利的處分。

疫苗假即日起開放申請。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接種次日的24小時,大部分現在看到的症狀、比較嚴重的症狀都是在這兩天之內,所以有超過者,恐怕還是要用其他的假別做申請。

疫苗接種假定調,希望新制度上路,可以提高民眾施打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