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駕淘寶橡皮艇12hr偷渡 邱國正認缺失

中國一名周姓男子上個月30日涉嫌從福建駕駛橡皮艇,橫越台灣海峽,從台中港上岸偷渡,他自稱是嚮往台灣自由,於是從淘寶上買橡皮艇偷渡入境,由於整個過程不僅沒碰上翻船意外,還成功躲過海巡署跟軍方的偵測系統,藍綠立委直呼太誇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海軍和海巡可能在海上聯絡有疏失,要進一步了解。

偷渡客躲過偵測登岸 立委轟如入無人之境

穿著黑色外套、短褲的男子癱坐在堤防邊,看起來相當疲憊,因為他聲稱自己開著橡皮艇,來自海的另一端福建省。來自中國的33歲周姓男子表示,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但又找不到管道,才會駕著從淘寶買來的軍用級橡皮艇,涉險跨海投奔。

中國一名周姓男子駕駛從淘寶上買來的橡皮艇偷渡來台。圖/民眾林先生提供

周姓男子成功從福建橫跨台灣海峽,偷渡到台中港,將近12小時的航程,沒有翻船,還成功躲過我國海巡署偵測,讓立委直呼太誇張。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這個很荒謬的事件,凸顯出我們國防上面,還有對於情蒐上面的bug。」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痛批,「竟然如入無人之境,我們中間的這些海防單位都沒有發現,還讓他自己上來投奔自由。」

超強韌度抗翻!網購軍用級橡皮艇最低5千

這艘橡皮艇用尖銳物品猛刺橡皮艇,船身卻完全沒有消氣,實際到淘寶網頁發現,業者聲稱船隻有超強韌度,還有鋁合金船底板,平穩行駛沒問題,兩側的浮筒更有超強抗翻能力,網購一艘5千到5萬元不等。

淘寶軍用級橡皮艇。圖/台視新聞

扯!陸男橫越海峽沒人發現 邱國正坦言疏失檢討

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疏失,「海軍跟海巡平常都有一些協定去彌補間隙,但這一回的確代表還有缺失地方,我們還要進一步的去了解。」目前周姓偷渡客已經被隔離,至於詳細來台原因還在調查中。

台海情勢緊張,又爆出有中國民眾逃過海巡偵蒐,成功偷渡,如何填補情蒐破網,國安單位高度重視。

台北-台中/林宸佑、陳世杰、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