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館近一甲子! 故宮首次開放帶飲料觀展

故宮開會決議,將鬆綁參展規定,允許觀眾攜帶飲料進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故宮博物院過去嚴格訂定展場規定,除了不能攜帶飲料入場參觀外,也不能大聲談笑。不過為了符合觀眾需求,故宮日前開會決議,將大幅鬆綁參展規定,允許觀眾攜帶飲料進場,但必須用蓋子旋緊。雖然象徵台灣藝文空間解嚴的一大步,但也有民眾質疑,可能因此破壞展廳秩序。

須「有蓋可旋緊容器」 才可攜帶飲料入場

故宮博物院開館將近60年,即將第一次開放民眾帶飲料進場觀展。過去故宮的展場規定,禁止民眾攜帶食物飲料等瓶罐,參觀時也不能大聲談笑,日前甚至有立委反應說,有民眾在故宮蹲下來照顧小孩,竟也被館員喝斥。

過去故宮展場規定嚴格。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種種因素促使故宮研擬放寬規定,初步決議允許民眾帶飲料或水進場,但必須是用有蓋子、可以旋緊的容器來裝。這項放寬規定預計五月底就會修正,卻也引發民眾質疑,參觀博物館本來就該遵守高標規定,像是法國羅浮宮展廳內依舊禁止飲食。

故宮將放寬規定,允許民眾攜帶以有蓋子且可旋緊容器裝的飲料或水入場參觀。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而身為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台灣故宮,這回大動作解禁,雖然象徵藝文空間解嚴一大步,但如何確保民眾瓶子裡裝的不是危險物品,以及是否可能破壞展廳秩序,種種問題還需要故宮仔細研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