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宮舉辦祈雨法會,盼天降甘霖。圖/台視新聞
五穀宮舉辦祈雨法會,盼天降甘霖。圖/台視新聞

苗栗縣公館鄉是全國唯一紅棗專業栽種區,加上知名的芋頭,年產值將近四億元。當地居民深怕缺水旱象會影響正值開花結果期的棗樹收成,影響今年產量,於是地方宮廟聯合舉辦祈雨法會,祈求天降甘霖、風調雨順,盼及時雨相助,讓紅棗順利開花結果。

缺水連霧氣都沒有 芋頭田乾裂紅棗短枝

公館鄉民在法師的帶領下,齊聚在五穀宮前舉辦祈雨法會,因為台灣正面臨百年來罕見旱災,不只芋頭田出現乾裂的現象,就連正值開花結果的紅棗枝葉,也比往年要短小許多,恐怕也影響今年收成。

芋頭田出現乾裂現象。圖/台視新聞

棗農劉建明指出,受到缺水影響,再加上溫室效應,導致氣溫過高,農地連霧氣都沒有,對植物的生長及開花發芽非常不利。

農會指出,公館鄉內不但有300多公頃的芋頭田,還是全國唯一紅棗專業栽種區,年產量平均一百萬斤,可做為鮮果販售,也能做成加工品,紅棗加上芋頭,年產值逼近四億元,如果持續缺水,農民將損失慘重。

農民表示,今年紅棗大約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已經出現短枝的情況,將導致後續花果相對減少,現在只期盼透過祈雨法會,祈求老天爺幫幫忙,適時降雨,減少損失。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