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社頭鄉中山路旁有一處芒果園,最近被發現有成群綠鬣蜥來覓食,甚至爬上附近住家圍牆、幼稚園欄杆上悠哉的曬日光浴。有民眾拍下照片貼臉書,憂心社頭已遭綠鬣蜥攻陷,因此請來捕蜥高手前往捕捉,一天就捕獲9隻、8顆蛋。

1次生20顆蛋!7年前發現綠鬣蜥 至今破500隻

彰化社頭鄉一處芒果園的芒果的香氣,引來綠鬣蜥繁殖,平常不但會爬到樹上乘涼,甚至還會爬上民宅圍牆、幼兒園欄杆上曬太陽。民眾更指出,曾看過長達3尺多的綠鬣蜥。就擔心整個社頭鄉就快淪陷,因此請來捕蜥小組前往捕捉,一天就捕獲9隻、8顆蛋。

綠鬣蜥蛋。圖/吳小珍授權提供

捕蜥高手指出,成年綠鬣蜥一次平均可以生產20顆蛋,從7年前發現到現在,數量已經來到500多隻。民眾表示,因為有人棄養綠鬣蜥,才會讓牠們爆炸繁殖。

綠鬣蜥躲芒果樹叢中。圖/吳小珍授權提供

捕蜥門檻高 彰化縣府籲民眾「第一時間通報」

彰化縣府表示,除了委請野鳥學會幫忙移除,也會持續監測綠鬣蜥的活動狀況。彰化農業處野生保育科長蘇啟懷指出,捕抓綠鬣蜥的技術門檻比較高,呼籲有發現綠鬣蜥時,應第一時間通報縣府,倘若不慎驚擾到綠鬣蜥,牠可能會破壞棲地。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