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電動車大戰 爭奪未來市場大餅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推基礎建設,其中一個目標是想透過發展電動車達到減碳效益。圖:AP

一提到電動車,大家立刻會想到特斯拉,但是許多人想把它拉下王座,包括Rivian、Lordstown、菲斯克以及Canoo,都想搶進這個市場。

電動車如雨後春筍 爭相搶奪市場

2020年,美國每5輛售出的電動車就有4輛是特斯拉,其他來自傳統車廠,市場預估到2026年,電動車將成長140%,新創公司紛紛投入搶食大餅,不過他們也有共通點,就是一輛車都還沒售出。目前這些新創公司,已經拿到數百億美元的資金,準備大展拳腳,其中Rivian拿到82億美元最多,投資者包括福特、 亞馬遜以及貝萊德,Lucid則拿到74億美元。

拜登推2.25兆基礎建設 2050年碳中和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推出2.2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其中一個目標是要讓美國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所以要在全美興建50萬座電動車充電站,有鑑於市場全面往電動車的方向走,美國汽車大廠通用宣布,2035年之後通用將只賣電動車。2020年,美國的電動車銷售遠低於歐洲跟中國,全球324萬輛電動車中,美國只賣出32萬8千輛,中國賣出的是133萬輛,歐盟139萬輛。儘管疫情嚴重,2020年全球的電動車仍然有43%的成長,不過在美國卻只有4%,電動車銷售落後,反映的不只是消費問題,更攸關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霸主地位。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