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28)天新增的三例本土確診個案中,其中一例案1112為本國籍70多歲男性,是日前一位從加拿大探親返國確診者的弟弟。他在哥哥居家檢疫期間協助送餐,但某天送餐時看到哥哥摔了一跤,竟然直接闖進屋內察看,停留半個多小時因此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些狀況也無法避免,老人家摔倒總不能見死不救,研擬未來如果有不得已的狀況,還是能進入居檢住所,但得及時回報。

弟協助送餐+扶起跌倒兄 兩人相處半小時

台灣又陷入本土傳播危機,案1112為本國籍70多歲男性,他的哥哥案1068是境外移入確診者,兩人曾經短暫接觸因而確診,至今無症狀也沒有出國史,Ct值26、體內病毒含量高。


本土案例1112至今無症狀也沒有出國史。圖/台視新聞


回溯染疫過程,案1068及1106是夫妻,從加拿大探親返台,就在案1068居家檢疫期間都是由案1112協助送餐,但就在某一天送餐時,案1068在住處跌倒,案1112得知哥哥摔跤,竟然直接進入哥哥住處,停留時間長達半個多小時。

醫曝兩可能途徑 接觸傳染或口罩有縫隙

但案1112才到哥哥住處扶了他一把,停留半小時就確診,醫師指出,可能有兩種傳染途徑。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我們的外科口罩是沒有所謂非常密合的,還是有可能經過他噴出來的飛沫感染,第二個就是說,他接觸到這個人的手,或其他地方帶有病毒之後,間接傳給這個扶他的人,所以這個是兩種途徑都有可能的」。

「送餐沒問題」 陳時中:若有不得已接觸要通報

但是案1112進入居檢者住所,恐怕違規,是否開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種狀況也無可避免,遇到高齡居檢者摔倒,就擔心會有危險,也不能見死不救,但他也強調,若發生不得已、一定要接觸的情況,仍應該要及時通報。

畢竟居檢期間狀況百出,獨居長輩發生意外風險也高,如何兼具防疫跟人性,成為指揮中心防疫政策的一大挑戰。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