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輝瑞藥廠正在研發COVID-19口服藥,若順利上市,將會成為疫情重災區的及時雨。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輝瑞藥廠正在研發COVID-19口服藥,若順利上市,將會成為疫情重災區的及時雨。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不只是新冠疫苗主力研發商,現在也正在研發一種新冠口服藥,能夠預防病毒進入人體後在鼻內、喉嚨和肺部複製,將用於初期患者。目前該藥品的動物測試沒有明顯副作用,第一階段的人體試驗,在美國和歐洲共有60名志願者參與,如果研發成功,最快今年內會上市。

口服藥臨床測試第一階段進行中 初期投藥阻病情

新冠疫苗問世後,輝瑞成為全球關注的疫苗供應主力,但事實上,輝瑞一直是歷史悠久的口服藥製造商,過去曾發明改變世界的威而剛,現在輝瑞將回歸本業,展開「新冠口服藥」單劑測試,若成功上市將可在感染者出現症狀初期投藥,阻止病情持續惡化。

據了解,這款新冠口服藥的作用機制,是抑制新冠病毒在人體細胞內複製時需要的酵素,藉此預防病毒進入人體後,在鼻內、喉嚨及肺部擴散,目前動物測試中沒有明顯副作用,就等人體試驗傳來好消息,

外媒指出,口服藥已進入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已有60名歐洲健康人士接受測試,雖離藥物上架還有一段時間,但外界仍引頸期盼,輝瑞能盡速讓口服藥問世。27日輝瑞執行長也加碼透露,如果一切順利,最快今年內就能上市,將會成為印度等主要疫區的及時雨。

兒童疫苗試驗中 輝瑞證實防護力100%有效

而除了輝瑞外,類似的抗病毒口服藥,美國默克藥廠也在研發;同時間輝瑞的兒童新冠疫苗試驗,也馬不停蹄展開。

輝瑞藥廠也致力進行兒童新冠疫苗試驗。圖/翻攝自AP Direct

依據輝瑞的試驗,目前不只證實疫苗在12到15歲之間有100%防護力,輝瑞也持續對6歲到11歲孩童試驗,且美國防疫專家對於兒童擴大接種,都有高度重視,但本身抗拒疫苗的家長仍是全民接種的一大阻礙。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