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斷流」驚見魚屍 農民:從沒見過

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驚見斷流,雲林自強大橋以東的河段,只剩涓涓細流,越往下游水流漸小,河道甚至乾涸龜裂,連溪裡的魚蝦都被曬死。農民質疑是上游集集攔河堰截流的後果,也怕乾枯情況會影響生態。對此,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雖然水情吃緊,每天還是放流26萬噸水維護生態。

自強大橋以東河段變細流 下游河道乾涸

西螺大橋大紅橋身跨越濁水溪,橋下原本溪流縈繞,如今卻只剩黃色土壤及灰色砂石,而且河床還越來越寬,有水流的區塊越來越少。這塊大地的畫布是乾旱帶來的震撼,情況有多嚴重,從往下游水流漸小、河道乾涸裂開的景象就能想見。


濁水溪滿布黃色土壤及灰色砂石。圖/民眾黃一盛提供


不僅如此,雲林、彰化交界的自強大橋下游,還出現罕見的河水斷流,從沒看過這樣的景象。靠濁水溪吃飯的農民都頻頻搖頭,連溪裡的魚蝦都因為沒水被曬到翻肚,裸露河床慘成魚蝦墳場。

上游集集攔河堰:日放流26萬噸水維護生態

有農民質疑,是上游集集攔河堰截流的後果,也怕乾枯情況會持續往上游延伸,影響河川生態,更驚呼:「第一次看到濁水溪真正斷流,以前說濁水溪沒水,其實它是還有一點水,還有蝦子溪蝦,現在沒了、(水)都乾了,沒辦法」。


濁水溪下游河道乾涸裂開。圖/台視新聞

對此,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因為降雨量少,集集攔河堰的濁水溪上游也是同樣情況,所以西螺大橋以下的河段沒水,並非全因集集攔河堰攔水造成,目前每天如常放流26噸水,維持河川生態;另外,西螺大橋以下河段沿岸的農田灌溉主要由集集攔河堰供水,濁水溪床雖然乾涸,農田仍能灌溉。但這些水能撐多久,主要還是要看老天爺,只期盼快點下雨,化解乾旱危機。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