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害缺工狀況嚴重 仲介竟大賺災難財

受到疫情影響,從去年12月開始,台灣就暫停引進印尼移工,看護工和廠工短缺。圖/台視新聞(資料照,非當事人)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12月起台灣暫停引進印尼移工,國內看護缺工人力吃緊。有不肖業者被踢爆,藉機要求雇主支付仲介費以外的「買工費」,開價就要3萬元,還說因為移工是國外販賣人口方式引進,要付錢給國外仲介。雇主擔心涉及跨國人口販運的違法行為,嚇得尋求協助,勞動處已經介入調查。

黑心仲介巧立名目 轉向雇主收取「買工費」

買工費原本應該由國內仲介支付給國外仲介,引進經過訓練的移工,但是因為台灣需求高,人力吃緊,買工費從原本的2萬元,漲到5萬元,還有不肖業者將這筆費用轉嫁給台灣雇主,再加上原本的仲介費,顧主可能就要負擔3到8萬元。

仲介稱「非買工是申辦」勞動處已介入調查

有民眾表示,這樣突如其來的費用,對他們的經濟負擔稍大,也害怕自己因此涉入跨國人口買賣,因此向勞動處投訴。被踢爆檢舉後,業者才趕緊聲稱一切都是誤會,說這不是買工費,而是申辦費用,不過勞動處很懷疑,已經介入調查。

勞動處表示買工費確實不在登記費、仲介費以及服務費的範疇當中,唯恐有仲介巧立名目,把自己該付給國外仲介的手續費轉嫁到雇主身上。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副處長黃毓銘指出,若有仲介超收或者是期約不正當利益,會以《就業服務法》第66條,處分10到20倍的罰鍰,未來審合執照想要過關,難度恐怕也會增加。

勞動處表示已經介入調查,是否有違法仲介。圖/台視新聞

台北/廖翊庭、侯正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