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2.0作戰啟動!估5月底前鑿88口井

大型機具鑿井,開發地下水體。圖/台視新聞

台中供五停二限水進入第4週,即便近日有部分區域降雨,但水庫進帳卻有限,經濟部連同自來水公司,啟動抗旱2.0計畫,預計5月底前在台中鑿88口緊急抗旱井,每天可望提供11.5萬噸公共用水。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也前往中央公園視察,期盼中央和地方攜手抗旱,降低對民眾的生活衝擊。

中部水情持續吃緊 降雨少水庫難解渴

台中供五停二分區限水,大大影響民眾生活,即便在限水措施下,每週節水15%,但降雨有限,水情依舊相當吃緊。

面對用水窘境,經濟部啟動抗旱2.0,預計4月底前,完成鑿設58口井,5月底再完成30口井,合計每日可增加11.5萬噸公共用水。不僅如此,包含伏流水開發,台中和新竹也擴充緊急海淡設備,以及建築工地地下水再利用。

經濟部連同自來水公司,啟動抗旱2.0計畫,預計5月底前在台中鑿88口緊急抗旱井。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中央公園視察 盼中央地方攜手抗旱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目前希望可以藉由「多省水」、「多找水」及「多調水」的方式,因應今年連續枯旱的挑戰;蔡英文也說,期待透過中央及地方密切合作,解決缺水問題。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也對於開發地下水體是否會造成地層下陷做出回應,她強調,台中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但地下含水層很厚,且布滿卵礫石,不易地層下陷。

賴建信提出「多省水」、「多找水」及「多調水」的方式,因應今年連續枯旱的挑戰。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強調,台中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不易地層下陷。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右)期待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度過中部旱期。圖/台視新聞

台中/林書弘、梁智翔、SNG 責任編輯/糊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