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今天登場,下月期待超級滿月、月食。圖/翻攝自NASA
超級月亮今天登場,下月期待超級滿月、月食。圖/翻攝自NASA

今年第一次「超級月亮」今(27)日登場,滿月會比平時更大更亮,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把握難得機會,好好欣賞!

超級月亮今登場!比平時亮15%

台北天文館指出,由於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每次滿月發生時與地球的距離都不同,當滿月距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就會較大較亮。4月27日的滿月發生在11時32分,僅約12小時後即通過近地點(23時22分),比一般滿月近約7%,亮度也增加約15%。

事實上,「 超級月亮」一詞源自於占星學,是指發生在近地點附近、視直徑較大的新月或滿月,但在天文學上並無嚴格定義,各方採用標準亦不相同,但本次「超級滿月」符合所有標準,非常值得欣賞。

5/26迎超級滿月、月食 民眾期待

台北天文館也說,下月5月26日的滿月也屬於「超級滿月」,不僅比這次還略大,為全年最大滿月,而且當日還會發生「月食」奇景,要民眾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