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要求謝返台備詢 外交部:現階段無法

日本計畫在兩年後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鄰國反彈,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又在臉書引戰,PO出兩個證據指出,台灣其實也有將含「氚」的核廢水排入海中。對此,藍營立委要求謝長廷「即刻」返台備詢,外交部回應,現階段考量防疫措施下,恐怕「沒辦法」。

謝長廷:若立院來「公函」 會回台接受質詢

「外交部有沒有訓命叫他回來?」,針對謝長廷不斷在臉書發文,引發論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質詢起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要求謝長廷必須在週四返台備詢,田中光回應,「外交部已經把這個訊息告訴他了。」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把球丟給謝長廷本人,但謝長廷面對記者追問是否已收到立院通知書,回應卻是,「我還沒接到 我沒有接到。」,這開會通知似乎出現時差。到底有沒有可能回國備詢?謝長廷強調,若收到正式公文,絕對會回台備詢,且強調「立法院來公文,我一定回去,沒有一個行程會比立法院重要」

謝長廷返台須專機 外交部:考慮以視訊進行

只是若真的要返台,還有另一個挑戰,就是返台的方式。田光中表示,謝長廷返台,仍須接受14天的居家防疫,若想走外交泡泡模式,需專機來、專機走,「這個部份現在還沒有辦法做。」

陳以信質疑,外交部已辦多次外交泡泡,為何這次無法安排,還提出在大院用視訊的方式質詢,對此,外交部則說「技術上能夠通過也是可以。」

面對立院的想方設法,謝長廷於日本的最新回應是,「立法院說要專機,那我們也要克服阿,外交部要克服」,如果立法院有來公函要他回國的話,就會回來接受立院質詢,但外交部說要派專機的事,他則表明不知詳情。

台北、日本/林宸佑、宣聖芳、吳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