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氣畫面曝光 貓熊抬下巴發哼哼聲

貓熊會將下巴抬高表達不太高興。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人類生氣可以透過不同的臉部表情和言語表達情緒,而對動物來說,儘管無法言語,但其實牠們也各有不同表達喜怒哀樂的方式,像是大貓熊「圓寶」,小小年紀卻挺有個性,用牠特有的方式表達「生氣氣」。另外,像外表可愛的無尾熊,還有黑猩猩或大象,不高興時,也都有屬於自己的肢體語言。

貓熊圓寶小手狂拍 表達「我不爽了」

軟萌的大貓熊圓寶攤在樹叢間,眼神看起來超無奈,原來是牠生氣了,仔細觀察圓寶生氣的肢體語言及叫聲,不但發出一陣低沉吼聲,手部還不斷「碰」的聲響,就像在拍桌的動作般,甚至把下巴抬高。

原來這些都是大貓熊用來表達「我不爽了」的動作,不同於人類用語言表達不滿,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動物表達喜怒哀樂,可得用眼睛仔細觀察,更還得注意聽聲音。

黑猩猩遭同儕排擠或受委屈 會拍打自己

像是黑猩猩被其他同伴排擠或受委屈了,就會拍打自己身體,還有大象如果不高興,會用長長的鼻子敲打地板,甚至揮起兩個大耳朵,同時往前扇來威嚇對方。

黑猩猩拍打自身表達不開心或受委屈。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無尾熊生氣搖耳朵 雲豹尾巴上下擺動

至於超人氣的無尾熊,一旦不開心了,一對耳朵也會搖動;國寶級的台灣雲豹「Suki」心情不美麗的時候,尾巴也會上下擺動,發出警告。

無尾熊透過搖動耳朵表達不開心。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不少動物常常利用肢體語言當作彼此的互動,因為很多野生動物生活在野外,不見得是近距離的接觸,因此會以這樣的方式溝通,他也透露,保育員也能透過動物的動作得知牠們是否在生氣,避免在動物盛怒時遭到攻擊。

民眾下次來動物園,不妨觀察看看這群動物嬌客們的心情現在如何,感受動物表達情緒的獨特肢體語言。

台北/邱于庭、陳欽順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