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空拍西螺大橋 乾枯濁水溪如大地畫布

中南部適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正值枯水期的濁水溪也幾近乾涸。最近有攝影師透過空拍鏡頭,意外發現乾涸下的濁水溪一幕令人震撼的畫面。濁水溪變成涓涓細流,和附近綠色草原相互交織,彷彿一片水彩畫布。水情告急,南投埔里用水再拉警報,因為民生用水全仰賴抽取地下水源,但隨著地下水位日漸下降,恐怕影響日常供水。

灰砂石、黃土壤、綠草原 與深色溪水成奇觀

全台近來水情吃緊,許多河川也幾近乾涸,其中濁水溪的河床更裸漏出大片沙土。

攝影師黃一盛原先想為百年大旱留下紀錄,但在空拍時卻意外發現,在大片乾涸土地上的涓涓細流、蜿蜒流經,和一旁綠色草原相映成趣,豐富層次有如一幅天然的水彩畫布,畫面相當壯觀與震撼,同時也覺得,大家要更珍惜水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埔里地下水位下降 居民擔心影響供水

另外,南投埔里同樣苦於缺水,現在還出現另一危機。由於當地長期自來水源不足,居民仰賴鑿井抽取地下水,現在水情嚴峻,地下水位日漸下降,也讓居民擔心,再不下雨恐怕會影響日常供水。

中南部適逢嚴重乾旱,雖然意外爆出美景,但也顯示背後的缺水警訊仍不得忽視。

嘉義、南投/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