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通風差 路易莎麵包廠8員工一氧化碳中毒

路易莎的麵包中央工廠出現職安漏洞。圖/台視新聞

知名連鎖咖啡店「路易莎」的麵包中央工廠,這個月22號驚傳一氧化碳集體中毒事件,當時8名員工送醫,2人需要住院治療,業者表示,是工作人員疏忽,忘了開啟通風設備才會釀禍。新北市勞檢處今(26)日再度到場稽查,要求業者先停工,直到提出改善計劃書才能恢復運作,並針對這次職場安全漏洞,依法開罰3到30萬元。

新北勞檢處稽查 疑烤箱作業未開啟抽風設備

穿著制服的勞檢員一早就站在門口,準備進入工廠稽查,這間位在新北市三重的路易莎麵包中央工廠,22號有8名員工身體突然不舒服,被緊急送醫。

附近工廠員工說,「沒抽風啦,可能是烤箱的問題」,當天一共11名員工上班,疑似烤箱使用的瓦斯燃燒不完全,通風設備又沒運作下,導致氣體無法順利排放,員工出現頭暈症狀,還有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昏倒,總共8名員工送醫,其中2人還需要住院治療。

路易莎員工一氧化碳中毒。圖/台視新聞

路易莎咖啡副總經理黃佳雯表示,「因為剛好人員交接的異動,所以在操作上有些疏失,沒有第一時間在開工的時候就把抽風設備打開」。

業者強調是工作人員疏失,主管在第一時間也有陪同員工就醫,目前沒有大礙。針對工作流程也已經檢討,把開關改成自動排煙設備,降低職安風險,但現在被勞檢處要求無期限停工,必須提出改善計畫書,工廠才能恢復運作。

職安疏漏8員工中毒意外 勞檢處將開罰3至30萬

新北市勞檢處主任秘書陳兆年表示,「我們也發現現場有使用烤爐這樣的一個裝置,卻沒有設置一氧化碳的偵測器,這也是未來我們會要求改善的重點」。

身為知名咖啡品牌,中央廚房職安卻發生疏漏,勞檢處認定,雇主涉及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可能開罰3萬到30萬不等的罰鍰,現在進一步調查,要好好釐清還有哪些環節出現漏洞。

新北市/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