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影帝 安東尼‧霍普金斯 影后 法蘭西絲‧麥朵曼

奧斯卡影帝由安東尼‧霍普金斯奪得,影后則由法蘭西絲‧麥朵曼拿下。圖/台視

第93屆奧斯卡影帝、影后出爐!最佳男主角,由83歲老牌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父親》一片奪下生涯第二座影帝,也是奧斯卡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影帝;最佳女主角則由63歲的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拿下,這是她在奧斯卡第三度封后。

三度封后! 麥朵曼:我的聲音在劍裡

法蘭西絲‧麥朵曼本次在華裔導演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中,飾演一名因中年喪夫又失業,因而以車為家、打著零工的「游牧者」,即使面對艱困的生活和內心掙扎,她仍堅定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領獎時麥朵曼風趣地說,如果主辦單位有徵詢她的意見,她認為應該辦場卡拉OK,因為現場很多人有很棒的「聲音」;麥朵曼除了感謝主辦單位頒獎給自己,也表示「我沒有話要說,我的聲音藏在我的劍裡,我們知道劍是我們所做的工,而我喜歡做工」,意指電影工作者的工作,是富含力量的。

本次麥朵曼以內斂的演技驚豔四座,擊敗一票演員,包括也曾鍍金的薇拉‧戴維絲,這也是麥朵曼繼1996年的《冰風暴》以及2017年的《意外》後,第三度奪下奧斯卡影后寶座。

最年長影帝 安東尼‧霍普金斯二度稱帝

資深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父親》中,揣摩老人失智症身心狀態,以及與親情的拉鋸戰,展現老牌戲精功力,這是他繼1992年以《沉默的羔羊》鍍金後,睽違29年,二度奪下最佳男主角,並以83歲創下奧斯卡最高齡影帝紀錄。

只是霍普金斯本人並未出席本次頒獎典禮,代領人奎斯特拉夫(Questlove)表示,恭喜所有的被提名人與得獎者,沒有什麼比能齊聚一堂,慶祝我們對電影的熱愛更棒了!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