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鏈」倉儲招標! 輝瑞、莫德納疫苗來台有譜

疾管署最近在網站上公告,新冠疫苗冷鏈倉儲的採購需求,其中倉儲溫度需要落在-70℃以及-20℃。由於極低溫的冷鏈運輸,目前只適用於在mRNA疫苗的運送,似乎也在宣告,我國即將迎接莫德納及輝瑞BNT疫苗來台。

指揮中心回應,由於COVAX平台的候選疫苗種類眾多,目前還無法知道實際供應廠牌和數量,只是先給冷鏈廠商做評估。

依冷鏈倉儲標案需求 輝瑞、莫德納最快5月打

我國難道就要迎接新疫苗了嗎?據疾管署網站最新一則採購公告,提到冷鏈倉儲的限制性招標公告,其中倉儲溫度落在-70℃的大約要50萬劑;-20℃的是100萬劑;最後2-8℃的則是有270萬劑。

但由於「極低溫」的冷鏈運輸,目前只適用於mRNA疫苗,對應到倉儲溫度,似乎等同於宣告,莫德納、還有輝瑞BNT疫苗就要來台。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指出,兩種疫苗都有將近95%以上的保護效果,在安全上並沒有特殊問題,除了嚴重過敏反應外,不過機率大約僅有百萬分之3到5左右。

我採購莫德納505萬劑 預計先配送1百萬劑

從我國的疫苗採購來看,已經敲定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未來會先配送100萬劑。而輝瑞BNT疫苗,雖然不是從藥廠直購,但我國原本也有透過COVAX選擇輝瑞疫苗,按照標案需求,最快從五月就有機會打到。

非從藥廠直購! 台灣透過COVAX選擇輝瑞疫苗

指揮中心回應,由於COVAX平台候選疫苗種類非常多,現階段還無法得知實際供應廠牌和數量,只是先讓冷鏈廠商做設備還有投標金額的評估,將採取「開口合約」,未來再視實際情況做結算。

但我國打氣,會有機會因此提升嗎?李秉穎表示,會有兩種RNA疫苗,再來則是國產的蛋白疫苗也說不定會研發完成,預期在五六月之後,國內的疫苗接種速度應該會大幅加快。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冷鏈技術的成本一定要提高,才能讓冷鏈技術普及到醫院以外的單位,否則空有疫苗,根本沒辦法促進打氣。

專家各有不同看法,但疫苗跟冷鏈設備要怎麼分配才能加速施打,以達到六成接種率,也是一大難題。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