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首位亞裔女性!《游牧人生》趙婷奪最佳導演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The Oscars)最佳導演,由亞裔美籍女導演趙婷眾望所歸拿下,也是首位獲得該獎的亞裔女性導演。

今年奧斯卡獎入圍名單亞裔大爆發,也是史上最多元,《游牧人生》不負眾望,入圍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其中擔任導演、監製、編劇跟剪輯的趙婷,一口氣獲得最佳導演等4項入圍,成為奧斯卡史上同年獲得最多提名的女性,也是史上第一位入圍導演獎的亞裔女性。

38歲的趙婷在各大影展得獎連連,《游牧人生》在威尼斯影展奪下金獅獎,趙婷也在金球獎跟英國奧斯卡獎抱走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大獎,如今小金人也是她的囊中物。

趙婷能獲得賞識不是沒有原因,這部由她執導的電影《游牧人生》改編報導文學,講述21世紀新出現的游牧族,這些中老年美國人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後,遭人力市場淘汰,被迫靠四輪交通工具生活取代傳統的住所,像是露營車打工族。

主角芬恩喪偶後,為了減少開銷,帶著簡陋家具,踏上公路之旅,觀眾跟著芬恩尋找自我,也透過芬恩的視角去認識游牧族、傾聽他們的故事。

片中大部分的演員是真實的游牧族,他們原汁原味的演出,使得整部片更加寫實感人,也模糊了紀錄片跟劇情片的界線,這些沒有演戲經驗的素人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也展現趙婷的導戲功力。

趙婷曾說自己的電影專注在人類的共同經歷,跟政治國界無關,《游牧人生》也是如此,反映美國經濟的陰暗面,在疫情摧殘下,更多人面臨財務危機,像是失業、社會福利金不足,甚至成了無殼蝸牛,四處漂泊,因此能產生共鳴,而這些游牧族不放棄希望,跟自己的人生博鬥,甚至創造新的生活意義。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