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機師曾赴清真寺 醫:恐比部桃群聚難掌握

華航一名印尼籍機師日前在澳洲被驗出新冠病毒陽性確診,他的兒子(案1090)及同事(案1091)也確診。有醫師認為,這次恐怕比部桃群聚事件更加難以掌握,因為目前感染源還不明,3人曾前往清真寺禮拜,當天室內、室外共400人聚集,且案1090有可能早已接觸到同齡玩伴,可能會讓疫情再起餘波。

工作場所非唯一途徑 專家:恐在機艙外傳播

國內相隔72天再度新增本土病例案1090,他是在澳洲確診的華航印尼籍機師的兒子,父子兩人和案1091有社區活動足跡,機師目前還找不到感染源,讓專家相當憂心,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直言,傳播途徑恐怕不是在駕駛艙發生 ,而是在一些正常的社交場合,他也認為,華航內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

確診的3人16日有到台北清真寺禮拜,當天場內場外共400多人,只有量體溫沒有實聯制,雖然有天網系統能補破洞,但難保有漏網之魚,周百謙分析,相較2月的部桃群聚感染事件,這次恐怕更加嚴峻,因為到清真寺參拜的人來自不同的生活圈 ,不管台北火車站,或是外籍人士會聚集禮拜的場所,應該都要注意。

清真寺群聚恐引爆社區群聚? 醫師:觀察到5/6

至於這一波疫情要觀察多久?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關鍵點在下週,需要密切觀察是否有新增確診,如果有,代表疫情可能擴散,如果沒有,社區傳染的可能性會低很多。

從案1090、1091公布的確診當天計算,往後推14天,至5月6日前都不能鬆懈,不過即便過了14天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可能會有無症狀帶原者,周百謙也提到,案1090雖然是居家參加印尼線上學校課程,並未在學校就讀,但可能會接觸同年齡的玩伴,指揮中心應擴大追蹤。

國內疫情出現新挑戰,專家也建議,華航內部環境可能有陽性病毒,得多加消毒,未來幾週盡量避免到人潮眾多場所,別讓疫情增添變數。

台北/陳子揚、侯正倫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