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檢剛放寬「染疫連環爆」 外籍機師動向難掌握恐成防疫漏洞

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新制14日才剛放寬,沒想到就接連爆發機師染疫,其中案1078、案1079是在3天居檢期滿後採檢到的個案,機組員檢疫規定是否再加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先擴大採檢後再來決定,此外,有機組員私下透露,國內航空公司碰上外籍機師,防疫標準會比較鬆散,再加上外籍機師有返鄉假,組員假期動向難掌握恐成防疫漏洞,陳時中表示,機組員假期結束都是比照一般入境檢疫14天的規定,航空公司應該不會任意放鬆。

機組員居檢放寬連環爆染疫 陳時中:先擴大採檢

華航一個禮拜內有四名機師確診,先前案1078、案1079值行飛美勤務後染疫,感染源至今還要查,但是否跟美國防疫不夠確實有關?指揮中心沒正面評論,僅說「釐清傳染路徑相對的困難」。

病毒難以掌握,增添疫調困難度,國內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機制,從這個月14日才正式放寬,長程航班入境3天採檢陰性,可進行11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14天自主健康管理,沒想到開放不到10天,機師染疫連環爆,由於居檢三天,病毒恐怕還在潛伏期驗不出來,機組員居檢政策受到考驗。

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條件14日剛放寬。圖/台視新聞

外籍機師返鄉假動向難掌握 恐成防疫破口?

陳時中表示,可能病毒數還在潛伏期內,是這次在病毒檢驗上的困難,他不鬆口檢疫規定,表示先擴大採檢再來決定政策是否調整,不過有機組員私下透露,國內航空公司碰上外籍機師,防疫標準都會比較鬆散,再加上外籍機師有返鄉假,很難掌握組員假期動向,憂心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

外籍機師返鄉假無法掌握動向,恐成防疫漏洞。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透露,值勤之外的活動都一樣,都要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而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組員長期時間待在公司,沒辦法回家跟家人互動,所以會有思鄉的情節,這是很正常的假期。 

每個關卡都是國內防疫是否出現破口的關鍵,陳時中雖認為航空公司不會任意放鬆,但也強調會再確認機師染疫,讓大家再繃緊神經。

台北/王志恆、楊文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