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免戴口罩?61.2%網友「不會打」

今天(23)開始AZ疫苗開放第五和第六類的人員可以施打,包括警察、憲兵以及照服員等,希望能加快國內的接種速度,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如果台灣疫苗打到一定程度,民眾出入八大類公共場所就不用強制戴口罩,應該很快就能解除禁令,但根據網路民調調查,有高達6成的民眾還是不願意接種,對此國內專家表示,民眾不想打疫苗是因為對疫苗信心不夠,而且想達到解除口罩禁令的標準,台灣至少要有6成5以上的人口接種,醫師認為陳時中的說法太簡化了。

「打疫苗到一定程度能解封口罩」 6成網友還是不想打

警察、憲兵還有安養中心等社福類照護人員,23日起也能施打公費AZ疫苗,希望能提升全台接種率,陳時中先前曾說,疫苗打到一定程度就能解除口罩禁令,希望提升民眾施打意願,不過根據網路民調調查,如果打了疫苗就不須強制戴口罩,有高達6成以上的網友還是不想打。

民眾表示,台灣的疫情目前控制得很好,所以暫時還不會想打疫苗,也有民眾認為AZ疫苗太多問題,不考慮施打。

口罩禁令解封沒那麼容易 專家:全球幾乎沒人達得到

此外陳時中還曾表示,台灣想解除口罩禁令應該快了,對此,卻有專家指出「沒那麼容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說「有點太簡化」,目標其實有困難,因為全世界到目前為止,也幾乎沒有人達得到,基本上民眾不願意打疫苗,最主要就是對疫苗信心不夠。

專家認為,全台至少要6成5的人口接種疫苗,才有族群免疫力,而且還要看看疫苗的保護力有多少,如果保護力有9成,那至少7成的人口都要接種,但如果保護力只有7成,就得打到9成的人口,因此想放寬口罩管制,單靠打疫苗很困難。

疫苗有7成保護力,得要9成人口施打才能放寬口罩管制。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再表示,有另外一個條件就是,有一個非常好的口服藥物,這個口服藥物就跟流感有克流感一樣,基本上只要吃了就不會重症,那大家就不怕這個病毒了。

看來沒有找到有效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前,口罩、疫苗等防疫措施還是得維持下去!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