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0國的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在22日正式登場,期間美國總統拜登發下豪語,將在2030年前把美國國內碳排放量減半,以維護美國在氣候問題領頭羊的地位;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強調,已開發國家應該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俄羅斯總統普亭則是藉機大外宣,各國領袖同框較勁意味濃厚。

重新取得全球主導地位 拜登:2030碳排放量減半

拜登在視訊峰會開幕致詞時宣布,2030年美國將減少50%的碳排放量。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在這場為期2天的視訊會議,除了宣布美國將在未來10年,減少50%的碳排放量,還呼籲各國積極節能減碳。

「2060實現碳中和」 習近平把矛頭指向西方國家

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重申,中國將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讓碳排放量在2030年達到峰值,還把矛頭指向西方國家,直言已開發國家應該採取實際行動,來幫助發展中國家,應提高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轉型為綠能與低碳排環境。

席近平呼籲,已開發國家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綠能轉型。圖/翻攝自AP Direct

此次視訊會議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2國領袖首度同框,雙方既合作又競爭,暗中較勁。

維持強大生態系統 普亭稱俄「全球減排模範生」

而俄國總統普亭則宣稱,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1990年以來)已經減半,二氧化碳排放從31億噸,減少到目前的16億噸,是全球減排的模範生。

俄國總統普亭宣稱,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大幅減少。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2030年減碳新目標 較2013年度減排46%

日本則是積極呼應美國的登高一呼,提出比過去更高的減排目標,將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2013年度相比,減少46%。

各國重啟經濟 全球今年碳排增幅恐創10年最高

事實上,去年全球碳排放量因疫情影響,比2005年大降21%,但隨著各國重啟經濟活動,國際能源總署預估,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將大幅增加4.8%,打破自2010年以來紀錄,如何對地球更友善,各國領袖恐怕得傷腦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