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底撈發聲明表示,店內監視器畫面資料從未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備份。圖/台視新聞
台灣海底撈發聲明表示,店內監視器畫面資料從未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備份。圖/台視新聞

中國知名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日前被爆料,海外分店被要求每桌裝設2支監視器,影像還要回傳到中國總部備份。由於台灣分店內也裝不少監視器,引發資安疑慮,台灣海底撈再度發表聲明強調,店內監視器畫面主要用於保障消費者用餐權益,所有影像資料從未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備份,若有違法願意承擔。

台灣海底撈今(23)日凌晨在粉專發表4點聲明,內容提到,安裝在店內的錄影設備主要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用餐權益及安全,台灣海底撈只是單存保存畫面,從未拿來作為顧客識別分析用途,錄下的影像會依錄影的順序循環覆蓋前檔,一旦覆蓋後,前檔就會刪除,不會有任何額外保存的行為。

針對影像是否會傳回中國總部,聲明強調,所有影像都嚴格遵守本地相關法規,資料暫存在門店,從未且將來也不會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備份。

台灣海底撈表示,公司非常重視顧客隱私保護,對顧客資料有嚴格的管理規範、保障消費者權益,凡是有安裝錄影設備的門店,之前都有、之後也會善盡設置提示標識告知顧客,設備也會安裝在醒目位置,且不會錄音。

最後,台灣海底撈承諾,門店營運管理如果有違法之處,會依法承擔相應責任。

聲明一出,有網友留言支持「不是大部分餐廳都有錄影嗎」、「錄影的好處也能避免店裡發生糾紛,各說各話呀~」、「現在只要不是小吃攤,都會有錄影吧!看來有人想挑事,結案。」也有網友質疑「請問消費者要如何相信資料是暫存在門市,不會外洩呢?」、「中國總公司要求要看監視器 台灣這裡可以拒絕嗎」、「呵呵 你們信嗎? 中資企業」、「先公布一家店多少支監視器吧!說不定比銀行還多」。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