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與有機氣體作用 芬多精恐成危害健康微粒

空汙不僅危害人體健康,還有可能讓原本有益健康的芬多精轉化成PM2.5!中研院在溪頭進行長期研究發現,許多中西部的都市汙染物,隨著地形風場飄散到溪頭林區後,和森林中植物排放的有機氣體,產生化學反應變成PM2.5。儘管溪頭林區空氣中的PM2.5濃度沒有都會區來得高,但這意謂空汙量恐怕已超過自然環境可吸納的程度。

空汙入侵 中研院:溪頭芬多精被轉化為PM2.5

遠離市中心空污與吵雜,不少人喜歡到南投的溪頭林區來趟芬多精浴。但小心你吸入的恐怕不是芬多精,而是危害健康的PM2.5!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和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合作,從2015年開始在南投溪頭進行長期研究,在現場設置偵測儀器發現,溪頭林區的空氣中含有高濃度的有機硝酸鹽微粒,也就是PM2.5的成分之一。

專家進一步調查發現,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因為中西部的都市汙染物,像是工業和交通廢棄等,隨著地形風場,飄散到海拔1200公尺的溪頭林區,再跟溪頭林區中植物排出的有機氣體,兩者產生化學反應,進而產生PM2.5。這意謂著空汙量已超過自然環境可吸納程度,而且危害自然生態。

危害自然生態!空氣中硝酸鹽超標環境難淨化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崇光表示,「不要讓太多車輛直接進到森林環境,我們可以用電動巴士的方式做接駁,讓森林環境減少直接暴露在,空氣汙染衝擊的風險。」專家提解套方案,但還是需要全民配合減少汙染,別讓有益身心的芬多精,變成有害健康的PM2.5。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