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不想戴口罩! 陳時中:等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

以色列有一半人口已接種新冠疫苗,因此當局宣布,20號起民眾到公共場所不再強制戴口罩。我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如果台灣疫苗施打率到一定程度,很快也不用強制戴口罩,但這「一定程度」 指的多少比例呢?國內專家指出,台灣至少要有7成民眾有免疫力,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不過目前台灣只有3萬多人接種疫苗,今年想達到免疫目標恐怕很困難。

口罩天熱也要戴 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才放寬

近來氣溫攀升,走上街頭能看到許多人穿起短袖,但外套可脫下,口罩還是得戴上。只是天氣越來越悶熱,倒底何時能回歸疫情前不用戴口罩的日常?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8大場所強制戴口罩,沒有戴就要處分,就要罰錢,我們會等疫苗打到一定程度,也會放寬」。

陳時中口中的一定程度沒有明確數字,但專家給了放寬口罩禁令的基本底限。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如果有6成幾的人都有保護力,基本上就可以比較不用考慮別的因素,大概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前疾管局長張峰義也表示,「台灣的人有8成,都打到AZ疫苗,就不太需要口罩了」。

以色列打完50%人口免戴罩 台灣再等等

以色列當地50%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當局就宣布,20號起到公共場所不用戴口罩,但台灣目前AZ接種率只有1.4%,還只打第一劑,回歸正常生活還是言之過早。

高溫疫情有望減緩? 專家:變種增強天熱難敵

由於夏天陽光充足,高溫不利病毒生存,那麼全球疫情是否有機會減緩?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如果今年夏天新變種病毒還是一直出來,而且越來越新的話,夏天也擋不住,所以除了天氣、個人行為外,病毒本身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病毒株不斷變種,民眾看來還是得忍忍夏天的悶熱,為了防疫,口罩戴好戴滿。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