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圖/翻攝自Twitter@MarisePayne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圖/翻攝自Twitter@MarisePayne

澳洲政府21日宣布,撤銷維多利亞省跟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駐澳大使館隨即發布聲明抗議,宣稱澳洲政府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無益於中澳關係。雖然澳洲外交部長澄清,這項決定不是針對單一國家,但自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中澳兩國的關係急速惡化,目前還看不到緩和的跡象。

作廢一帶一路合作 澳洲外長:確保政策一致性

澳洲政府21日晚上宣布,撤銷維多利亞省分別在2018和2019年跟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因這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另外撤銷維多利亞州教育部門和伊朗2004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以及1999年和敘利亞簽署的科學合作協議。

中國駐澳大使館發布聲明,痛批澳洲政府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無益於中澳關係,並譴責澳洲這項決定是「無理、挑釁」,再次表明澳方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回應,這項決定不是針對單一國家,而是確保澳洲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致性。

中國過去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去年疫情爆發後,兩國關係急速惡化,澳洲呼籲對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中國則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並對前往澳洲的留學生發布警示。

抗衡中國勢力擴張 白宮:拜登與盟國持續討論

對於中國試圖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地緣政治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3月曾向英國首相強森提議,成立另一個類似一帶一路的倡議,以抗衡中國。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對於經濟夥伴關係與中國相關的部份,如何透過國際社會協調合作,拜登總統幾乎每一次跟歐洲或其他區域夥伴討論時都有提及。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