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強烈支持 華府升格為51州

拜登強烈支持華府升格為51州。圖/翻攝自AP Direct、Wikipedia

美國將出現第51州?爭論多年的華府特區升格案,這幾天將在美國國會再度叩關,拜登政府發表聲明表態,「強烈支持」華府特區成為美國第51州,眾議院預料將順利通過提案,但由於許多共和黨議員表態反對,升格案在參議院恐怕將面臨苦戰。

華府欲升格第51州 民主黨力推「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 

美國聯邦政府的所在地哥倫比亞特區擁有70多萬居民,人口多於佛蒙特、懷俄明等州,每人平均繳稅的金額高於各州,卻只能選出1名具立法權、不具投票權的眾院代表,在參議院根本沒有席次。

根據外媒報導,去年眾議院通過法案,要讓華府成為第51州,但後來在參議院遭封殺,現在民主黨掌握參眾院,國會議員也再度提案。

為了幫華府的居民爭取權利,民主黨一直在推動一項「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准許華府成為美國第51州。

共和黨、川普反對華府升格法案 2021年再推動

眾院民主黨黨鞭霍耶曾在2020年6月時宣布,「華府特區升格51州法案」無異議獲得通過,重新討論的動議也擱置。

這項升格法案去年因為共和黨跟前總統川普都反對,無法在參議院過關,但這幾天將再度闖關,白宮20日也發表聲明表態,「強烈支持」華盛頓特區成為美國第51州,強調「這種沒有代表權的徵稅跟對自治的否定,更是褻瀆國家建立的民主價值觀」。

白宮強烈支持華盛頓特區成為美國第51州。圖/台視新聞

美國憲法學者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憲法,「我跟許多專家都認為,憲法不允許特區範圍縮小」。

華府居民非裔近5成 多數挺「華府升格」

華府如果正式升格,原先聯邦特區將大幅縮水到約5.17平方公里,只包含白宮、國會大廈、國家廣場跟聯邦行政、立法與司法大樓等,其餘171平方公里區域將變成第51州。

華府居民當中非裔將近5成,超過白人,絕大多數支持民主黨,華府升格直接衝擊國會權力結構,如果沒有共和黨議員支持,該法案恐怕將在參議院再度腰斬。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