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看台股! 逾4成民眾樂觀預估「下半年續漲」

投資人看未來半年台股走勢。圖/非凡新聞

台股近日頻創歷史新高,指數面臨高檔震盪壓力,但根據國泰金控今(20)日發布的「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樂觀看待股市,超過40%的受訪者預期下半年台股會繼續上漲,僅25.7%民眾預期將下跌。

資金重回電子股!傳產熄火 鋼鐵、塑化疲軟

受到美股收黑影響,加上台積電ADR續挫,台股今日開盤下跌,低價轉機股換手輪動,短線飆漲的傳產股鋼鐵、塑膠,見到漲多獲利回吐賣壓,今日爆量壓回整理,鋼鐵股龍頭中鋼一度下挫超過4%;航運類股漲勢分歧,長榮、陽明暫時休息,新興、四維航等散裝航運族群強攻漲停。

不過資金流向電子,電子權值股暫時回神,台積電跌破600元後出現買盤,聯發科開高走高,盤中重返千元大關,IC設計族群反攻,帶領指數突破17300點整數關卡,再創新高,台股收盤前拉高,終場上漲60點,收在17323點,成交量4397億元。

大展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指出,昨(19)日融資增加幅度太大,短線上籌碼有點凌亂,難免會出現震盪的格局,技術面也面臨到16238點連接16579點的上升壓力線,大概落在17400點左右,所以指數快碰到的情況下,短期指數震盪的格局激烈度應該會加溫。

分析師提醒漲多有修正壓力 投資人應居高思危

儘管指數面臨高檔震盪壓力,但根據國泰金最新調查,有超過70%的民眾預估,台灣今年GDP將超過3%,強勁的基本面也反映在對股市的信心上,投資人對股市樂觀指數持續上升,預期未來半年台股還會上漲的受訪者占了42.4%,25.7%的民眾則認為會下跌。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漲多難免會有修正壓力,賴建承認為,傳產金融最近有點過熱,很多指標股跟五日線的正乖離都太大,投資人應該要有居高思危的思維,逢高可以做一些減碼調節、獲利落袋,部分的資金可以轉回到科技股身上,尤其是中小型電子股,第一季財報不錯個股的可以先做卡位。

類股快速輪轉,分析師指出電子中小型個股能不能反應第一季財報,將會是維持多頭的一個重要關鍵。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