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鐵路邊坡坍塌7個月未建防土牆 居民憂「太魯閣號憾事重演」

新竹竹北華城段鐵路邊坡未建防土牆,居民憂颱風季來發生憾事。圖/台視新聞

位於新竹縣竹北華城段的一處邊坡,去年9月因豪雨,導致土石坍塌,淹沒鐵道,所幸沒有造成列車事故,鐵路局連夜搶通,並設置臨時的水泥導水溝,不過至今事隔7個月,還是沒有修建防土牆,只在現場邊坡蓋上一層帆布,讓當地居民相當擔憂,颱風季來臨時會釀災,對此,台鐵回應,已經編列邊坡加固工程預算,預計今年9月完工。

去年9月遇豪雨坍塌 鐵路邊坡僅蓋帆布遮擋

新竹縣竹北市華城段的一處邊坡,去年9月深夜在豪雨侵襲下,邊坡土石坍塌,淹沒一旁鐵道,還好事發當下沒有列車經過,鐵路局連夜搶通,在邊坡上修建臨時水泥導水溝,但至今事隔7個月,仍未修建防土牆,引發居民擔憂。

附近居民謝先生透露,「去年9月颱風讓整個火車都停駛,鐵路局從去年用到今年,還用不好,只隨便做一個水溝,下次若又坍塌不知道要怎麼辦。」

居民憂颱風季來臨發生憾事 台鐵曝4月下旬開工加固工程

大片邊坡土石裸露,只用一塊帆布擋住,固定的繩子經過風吹日曬,一扯就斷,而邊坡下方就是台鐵軌道,讓人看了捏把冷汗,謝先生擔心,「太魯閣號怪工程車掉下去,那現在這邊如果再發生坍塌,到時候會出人命。」

台鐵回應編列加固工程。圖/台視新聞

夏季颱風期即將來臨,居民超前示警,台鐵書面回應,已編列預算進行邊坡加固工程,3月25日工程決標,預定4月下旬開工,9月就能完成。

新竹/徐誌謙、陶怡軒、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