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挑戰!英年輕康復者「再染疫」 測免疫反應

牛津大學為了研發新冠疫苗和藥物,「刻意」讓年輕受試者染疫進行研究。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英國牛津大學最近將展開所謂的「人體挑戰試驗」,招募18到30歲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又康復的年輕受試者,刻意讓他們再次染疫,觀察免疫反應。研究人員表示,染上病毒的受試者都會接受治療和隔離,確定完全康復,才會出院。

「安全可控下」測試免疫反應 盼有助研發疫苗

這種研究稱為「人體挑戰試驗」,目的是在安全可控的環境下,測試人體的免疫反應。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麥珊指出,可以藉控制病毒量,得到更可靠的資訊,了解免疫反應和實際保護之間的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受試者感染的病毒多寡和時間點受到精確控制,與真實世界染疫不同,才能更深入了解免疫反應,以進一步研發更好的新冠疫苗,甚至治療方案。麥珊強調,實驗會從很少很少的病毒開始,讓受試者接觸,並確定審查安全後,才會增加病毒量。

盼藉由了解人體免疫反應,進一步研發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找出染疫「最低病毒量」 另批受試者測免疫反應

這次研究分成兩個階段,首先要找出染疫需要的最低病毒量,接著在另一批受試者身上測試免疫反應。而受試者感染新冠病毒之後,也會接受抗體治療,並至少隔離17天,確定沒有感染力之後,才能出院。

英展開「刻意染疫」人體挑戰 獲研究倫理批准

事實上,像這樣刻意讓受試者染疫的「人體挑戰」試驗,過去也曾針對流感和瘧疾等疾病採用。牛津大學也表示,這次的新冠試驗有獲得研究倫理批准,同時也會特別注意安全性。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